2008年7月11日

祭典是四十歲以上男人的精神寄託?

從下午六點一直看著祗園祭中的神輿洗一直到九點多真的很長,我其實不太清楚這是甚麼,不過放眼望去一群超過四十歲叔叔伯伯級的男人用超級認真的神情將神龕從倉庫裡迎出來,並用超繁雜的儀式把他放上神壇祭台,先撇開祗園祭千年的文化淵源不說,我在想這是一群需要精神寄託的男人想出來自我滿足的儀式嗎?不然怎麼會這麼複雜又長的祭典來顯示虔誠,好傷神勞力的祭典但每個人的表情卻瘋狂的專注亢奮近乎宗教是狂熱(平常的八坂神社其實沒甚麼人去,平時不也可以去感謝神明嗎 ?) 所以我覺得它比較像一場男人重要的社交聯誼活動


看到八坂神社的告示牌上工整的寫著六點與八點各有一個儀式,就打定主意一定要看一下,彌補看不到十七日山鉾巡行的遺憾。這個祭典叫神輿洗,感覺就是把三座神龕(還是神轎?)從倉庫營出來的儀式,有兩座神龕比較普通就直接有很多人扛上神壇,第三座最不起眼的神龕卻大費周章的架在木棍製成的轎子上繞京都的四条一圈再回到八坂神社供上神壇。 (不覺得很像大甲媽祖遶境嗎@@)

其實一大早就看到有人在神壇上念經(本來以為是念經,後來發現他應該是在說書,而且說到某個段子場景還會有配樂-->打雷聲風聲之類的)。


六點整就有人扛著竹製圓柱點火讓神社一周,因為很重回來時扛的人是把它累的扔在地上的,直接扔在我面前把我給嚇到,因為太靠近差點燒到我#$#% (燒剩下的竹子就成了驅兇的吉祥物,很多人把它搶回家喔!!!)


巨型火把相繼點燃另外四、五個相同的巨型火把(感覺很重有些人扛不太起來)與最後一座神轎開始即一大堆遊行者開始往四条方向遊行。(這個遊行應該有接近兩個鐘頭)
扛轎繞過鬧區,因為神轎非常有份量(一次應該有二三十個人在抬吧!),會不斷換扛轎手外,它們還會停下來休息個五到十分鐘左右,最妙的是因為占了車道所以紅燈也停綠燈才前進,而且休息的時候所有的汽車、公車還真的就在後面等它們前進才開動@@ 有夠誇張!!! 你就看到一堆車停在神轎後面"慢慢"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