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Kansai walker ! 伏見稻荷大社

Memoirs of a Geisha(藝伎回憶錄)讓完治見識到伏見稻荷大社火紅色鳥居的美感





伏見稻荷大社(711年)是日本四萬所稻荷神社的總社(好像很了不起),五穀豐收之神的所在地(日本的穀神是狐仙,台灣是拜土地神嘛?)。紅色代表秋收豐饒,成了此地的代表色(連車站都特別漆上紅柱),千座朱紅色鳥居,是因為在日本穀神能保佑四季平安、五穀豐收,商家向狐仙祈求風調雨順興盛繁榮,還願都要建一個鳥居,(感覺像土地公+財神爺)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個鳥居步道(4km),全部走完大約要二小時(果然很靈才有那麼多信眾捐鳥居),我並沒有那麼有恆心,走了半個小時就往回走(完治可能是聯想賺大錢都意志不堅!)


走在千鳥居裡,不禁讓人想起章子怡在Geisha裡為祈求愛情在鳥居裡奔跑美景,奇怪!不是拜穀神?(完治最快速計算-小百合到千鳥居最快的方式是從祇園跑到鴨川旁的京阪三条站,搭電車到伏見稲荷下車約十分鐘左右。再不然就搭Bus NO.100在京都車站下車,轉JR奈良線稲荷站下車,不然用跑的可能要跑很久才到得了。 )

每年舉行歲旦祭、稻荷祭、節分祭、田植祭等多種祭祀活動,現在櫻花時節是稻荷祭,有興趣可以挑這時間(今年是23/4 、 3/5 兩天)。祈願的繪馬也超有創意,不僅有狐狸形象,還可以自己畫表情,挺適合給小朋友玩的。

神社右側另有一「東丸神社」,是供考生祈求好運參拜的。你會看到掛滿祈求運氣的紙鶴,應該也很靈驗吧!有位媽媽虔誠的站在神龕前好久,我想99%是幫自己的子女做禱告(完治偉大媽媽守則-都是為你好!)。





交通如何搭:

1.「京阪三條」乘京阪 電車在「伏見稻荷」站下車

2.JR奈良線「稻荷」站下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