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沖繩有感人生疑惑?

撇開觀光客不談,沖繩人的生活環境美好極了(連辦公都是穿夏威夷花襯杉,工作氣氛不疾不徐),準時下班到公園遛狗運動(落日要到七點多才出現)。一時間用都市人的眼光來看鄉下人庸碌,不知天下自得其樂有點愚昧,不過好環境不就是人一生追求的東西,都市的緊張與快節奏實在有違自然。



前一陣子看到很多人用"不丹是快樂王國"來檢討台灣人的不快樂,多麼不該放在一起討論的兩個世界,如果大家都回到農村社會一樣能過的清苦快活那我想也有某種因為無知而心滿意足的快樂(前題是如果這是我們國家想要的,不丹就選擇了樂天知命所以天真無邪)。
拿它來檢討台灣有些不公平,如果要的是國際競爭力,希望台灣能在各方面追趕過超前我們得韓國(老實說我還是覺得韓國然很俗,喧嘩高調有點吵),那麼追趕的過程本來就會是辛苦的,看到沖繩的農民自得其樂,我腦子浮現的是台灣無數人,只專注在小事成敗患得患失,完全活在自己世界裡完全不知道外面有更大的世界跟你的認知有多麼的不同(當然我也在警惕自己)。

要知足常樂還是要國際競爭力對完治來說是兩難的事,兩者兼顧這種說法有點鄉愿,那只是削弱這兩件事的美好(我承認自己有點偏執),看看公視的新聞你就知道跟tvbs或是東森有多不一樣(不過看慣了tvbs在看公視就知道自己嗜血了!),看看文茜世界周報就知道不同的人關注的事有多不同,台灣很有島國的特性,自以為是的活著卻又怕與國際脫節,慌亂總做不好事,想起某人說的話,心中有一個目標就會成功,心中有兩個目標一定不會成功。

哪個好呢?在星巴克享受快節奏生活的美好,還是在藍天下樂天知命?





沒有留言: